老屋好案例

佇這生活


  •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中興街45、47號
    map
  • 開放時間:視活動開放,詳請洽臉書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ijia
  • 補助年度:
    2013年(102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2017年(106年度)文化經營類5.4萬元
    2018年(107年度)文化經營類5.4萬元

佇這生活,佇安平舊聚落生活

中興街是安平舊聚落主要街道之一,昔稱「磚仔街」,據說從荷領時期即存在,目前這條古巷弄的紋理與尺度仍保留完整,亦留存許多老建築,且在社區居民的共同守護之下,可以說是安平觀光區中,最具在地化、生活化且乾淨的街道。從古堡街走進中興街,一下子就會看到位在這條街的節點旁的佇這生活。

徐瑞陽、鍾佩蓉就讀臺南藝術大學研究所期間,於後壁區侯伯村蹲點多年,透過和人的互動與地方參與,感受到生活的熱情豐富,誘發了「佇這生活」的想法。畢業後,透過朋友介紹,來到了安平舊聚落,找到了這兩棟約80歲數的磚造老屋子,2013年開始營運「佇這生活(舊名Dijia佇這生活實驗室)」,期望將生活概念作為品牌,引進不同於舊聚落生活的展覽與活動,讓創作者與在地居民共同激盪出不一樣的區域文化價值。

兩棟老屋與街道節點形成趣味的空間

佇這生活目前做為展覽空間與工作室的47號是一條龍式建築,整修前前院右側建有突出的房間,2009年屋主參與臺南市政府主辦的「安平舊聚落歷史風貌維持更新計畫」,運用「減法」概念,拆除突出的房間,使老屋紅磚牆面得以展現全貌,原本突出房間處則設至一木平台,與其所在的中興街節點相連接,形成可駐足停留的開放空間。

工作室在2013年底,分別租下兩棟老屋後進行簡易裝修,重拉水電、裝設展示層架,運用廢棄的窗框、水桶製成展示間的照明燈具。擁有建築、美學專長的巧思,很短期間內就呈現另一番面貌,並開始安排展覽與活動。屋況較差、經過屋主翻修的45號目前雖未開放,但為台灣沿海聚落常見,較狹小不規則形狀的合院建築,最具特色處則是大門門上的「刀劍屏」,共有刀、劍、斧共五支木雕兵器,為避邪鎮煞用,據說與早年武人文化有關。

希望一同經驗舊聚落的地方與文化價值

生活是構成歷史文化的文本,安平充滿了常民生活的軌跡,新舊產業富饒了這塊土地。『佇這生活』在安平扮演文化教育推動的角色,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及文化活動展演,讓街區活落起來。居民與參與者的互動,也因為這幾年的累積,著實地感受到在安平生活的魅力。

佇這生活營運至今,以與許多藝術家跨領域合作、舉辦展覽,包括「極樂世界-平面繪畫展」、「春之獸-陶藝作品展」、「歡迎光臨船老大的漁世界-平面繪畫展」等等。另外結合其他團體或者與臺南老屋其他受補助者結盟舉辦如「風獅爺復育計畫」,也與國外藝術家合作,例如「阿貓阿狗在台南-Pepe Shimada插畫展」、「山崎哥哥(山崎達也)の台南滞在日記」;更重要的是與社區居民結合,像是幫社區媽媽舉辦的「媽媽們的小展覽」,協助社區年輕創作者舉辦的「安湍All密碼-水墨創作展」,或與住在佇這生活對面的蚵嬤合作,舉辦「海味雜陳的蚵蚵人生」等,戶外的木平台更是大家喜歡來開講、活動的場所,例如社區二手市集、泳池小派對等等,與社區民眾相處融洽。

佇這生活期待未來成為一種新形態的創造,帶動地方生活,透過互動與討論、重新定義地方和文化的價值,與在地朋友們一起開創有趣的生活,以互助合作方式,帶動地方成長。對於「地方推廣與文化詮釋」是更細微的摸索與脈絡的累積,無論在地朋友或外來遊客,都能夠一同經驗,共同分享這些生活切面所帶來的文化經驗,也希望獲得更多的支持,一起從安平的日常裡找回時間線上與空間內外的生活的痕跡。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