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斜槓青年/57創生空間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青年路57號
    map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17:00(參觀需事先預約聯繫)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lash.youth.57/
  • 補助年度:
    2015年(104年度)建物整修類30萬
    2017年(106年度)文化經營類9萬
    2018年(107年度)文化經營類9萬

石頭爺爺用愛建築的家

中西區青年路一帶從清代到現代都是商業活動繁盛的區域,也是許多宗教、機關所在之處,在這熱鬧的區域之中,有棟戰後興建的石頭爺爺老家,目前由徐偉泓、王可容夫婦打造成「斜槓青年/57創生空間」,是設計公司、花坊、講座、展覽等多功能複合使用空間。

石頭爺爺(陳石頭先收)1940年畢業於「台南州立專修工學校」土木科,戰後成為開業建築師,並親自建造青年路57號這棟屋子作為事務所與住家使用。雖然老屋沒有特殊的設計,但工程技術則是當時最優質,所以有著比一般住宅粗大的柱子與厚實的樓板,而且可以從二樓的磨石子地板感受到他對家人滿滿的愛,磨石子的圖樣都是石頭爺爺與他的家人在施作前一天親自用銅線彎折造型,包括建築年份、梅花、狗、魚、鳥、桃子、冬瓜等等,其中冬瓜是代表石頭爺爺的大女婿,因為綽號冬瓜,所以在地板畫了一個微笑的冬瓜,這些都使得老屋內部有著趣味性且富溫馨感。

秉持石頭爺爺的堅持,讓老屋維持堅毅的生命力

透過對石頭爺爺當時「起厝」的了解與實地走進屋內體驗,均可以感覺到石頭爺爺對於自己的家有很多的堅持與要求。徐偉泓、王可容夫婦希望能保留關於這棟老屋的具歷史意義的元素,並解決舊有主體建築的現況問題,包含建築立面整理、結構補強、白蟻蟲蛀、漏水壁癌、電路老舊、給排水管路鏽蝕、磁磚剝落、石棉瓦替換等。

徐偉泓說明,從進駐到整修完成,足足花了兩年半的時間,以立面為例,當初判斷無法修復,選擇仿做的情況,就與文化局、輔導團隊討論多次後才施作。整修過程中也遇到許多意料外狀況,除了解決建築本身的問題外,也須面對與鄰房間的各種難題。由於建築完工當時,附近建物皆為一樓或二樓平房,這棟四層樓為當時最高,多處舊有的窗戶,因為漸漸四周房屋蓋超過本建築,所以使得窗戶通風功能包含採光都不如從前,加上早期防水技術不佳,久而久之許多縫隙都有滲水情形,透過整體的整修計畫一併改善,以能夠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年限。

結合現代設計,具體實踐建築空間的適應性

除了鞏固基本的建築健康外,夫婦也細心地針對建築提出了詳細且合宜整修方案,加強老屋本身的特色與價值。在剔除一樓前段左側壁面粉光層時,發現紅磚的樣式與建築其他地方不同,且年代上較久遠,所以特別留設出一塊裸露的紅磚牆。而在一樓後段也特別留設出一塊庭院空間,利用大面開窗模糊室內外界線,在狹長的空間中形成端景,並同樣的裸露左側的紅磚牆與前段相互對照,藉此作為後續觀摩可以述說的故事之一。

因建築體屬於長形,加上原本室內隔間阻斷自然的通風與採光,因此重新規劃空間,嘗試在二樓做採光天井,將一、二、三樓內部分非承重牆打通;從二樓就可以看到保留一半的隔間牆,上半部利用拆下的窗框修復,使視野通透至天井空間,巧妙再利用舊材料,軟化空間之間的界線。因為空間的通透,不但使光線可以適當且均勻地進入室內,也讓空氣得以流通,改善室內環境品質,甚至透過帶進來的陽光與風,彌補原本空間須經由電器補足的照明及空調,減少過多的能源消耗。

另一方面,對於第一次來到空間的人或許會有些疑問,為什麼入口設計轉了90度?由於基地與青年路並非直角,導致招牌與門面並非位在同一立面上,若從民權往湯德章圓環的方向,正面剛好會被自家的柱子擋住,加上若由原本的門進入會面對樓梯下的死角,因此將入口動線轉向,退縮空間使其與騎樓門面垂直,讓出一個三角開放空間,利用原本的柱子塑造出框景,提供一大面的展示牆。透過牆上的指引表示與燈光說明本建築的功能,引導人進入室內,將樓梯下方的牆面整理,使得經過的民眾能夠透過大面積的玻璃櫥窗及標示吸引進入空間內。無論是紅磚牆、天井或門面的處理,皆能看見設計者在空間細節的用心,從既存的條件思考更適合未來使用的適性設計。

實踐型的建築見習教室

「斜槓青年/57創生空間」雖然不是特別歷史悠久、也沒有太搶眼的外觀特色,但主要從事建築與室內裝修設計與藝術設計的徐偉泓、王可容夫婦在整修期間,不管是建材選擇或施作工法等細節,都再三確認後才施作,表現出對這棟老屋的熱愛。

徐偉泓認為應該將本身的整修經驗多多分享,在空間中規劃老屋整修的諮詢區域,亦在課程與藝術展演空間中安排了許多活動,期望能夠透過空間帶入更多人認識這棟建築,期望藉此機會宣傳語介紹台南,讓參觀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專屬於台南人的生活品味,更希望透過空間設計,讓這些家具與房子像來到這空間的說故事。

徐偉泓、王可容夫婦將空間再改造並結合現代設計,除了讓老屋回歸本質外,不論是一樓讓民眾可以駐足的開放式展演空間,或是二、三樓的半開放式的客餐廳空間,民眾皆可以因為講座或分享會的學習,產生更多的文化交流,發現更多生活裡的小確幸,使得人在建築裡感受到舒服、喜歡待在這個空間外,甚至也提供空間相關領域者或老屋愛好者作為參考見習的教室空間。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