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彥作吉製工事 (Yen Guitars)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22-67號
    map
  • 開放時間:平時為工作室使用,參觀須事先預約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uthierYen/
  • 補助年度:
    2018年(107年度)建物整修類2.4萬
    2016年(105年度)建物整修類2.4萬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努力做到最好

隱身在中山路舊市場建築裡的「彥作吉製工事」,是個以手工吉他的製作為主的工作室。創立者江彥樑,談起成立工作室的初衷,在於自己對吉他的熱愛;從高中開始彈吉他,曾經組過樂團,也一直對吉他這個樂器情有獨鍾。雖然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但始終沒有一份與音樂相關,直到搬至台南定居,造吉他的夢才浮現出現來。

在成立的兩、三年前,江彥樑開始上網搜尋一些有關手工琴的製作資料,慢慢嘗試,到台北找老師學習一些基本的技術,最後透過朋友找到現在這個空間,於2016年1月成立工作室,作為一個獨立製作吉他的據點。

手工吉他較一般市售吉他,製作更加費時,而且製作流程繁複,通常一把手工吉他製作時間要耗時長達一個半月。為了堅持好品質,江彥樑不惜投入全部心力、不斷研究,甚至遠赴加拿大與吉他製作名師學藝進修,精進吉他製作技術及觀念。或許過程中有許多辛苦,但秉持著自己動作試試看的精神,江彥樑決定用自己的雙手將粗曠的木塊變身為最獨特且精緻的吉他。

沒落的市場營造出獨特的氛圍

越過開隆宮旁的狀元亭後,沿著巷子往內走過幾個菜攤,可以發現一排的半樓仔,這裡是早期的中山市場。透過江彥樑的帶路,像是走進神秘空間,沿途經過連接市場二樓狹長的樓梯,走過一個昏暗的廊道後,便可以先看到最近著名鬼咖啡,而隔壁暗紅色的木門窗框的那一戶,就是彥作吉製工事。

隨著時代變遷,中山市場沒落,攤販及住戶多遷居他處,導致許多空間隨之閒置荒廢,加上中山市場為私人集資建設產權複雜,再生利用困難,時至今日除幾間老住戶之外,其餘皆為空屋,也形成當地的獨特氛圍。

自江彥樑進駐後,不但為這個空間增加了一點生機,也嘗試先清理廢棄物,使外部環境整潔、恢復老屋清爽的外貌,讓來訪的遊客或是正在尋找工作室地點的職人,能夠更有意願來訪及了解。希望藉由彥作吉製工事作為開端,慢慢吸引各領域的職人,進駐中山市場的閒置空間成立小型工作室,營造有別於一般文創園區,以一種更適合放慢腳步、沉澱思緒進行各式創作的獨特空間。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走進工作室,彷彿進到另一個世界,內部充滿木頭香,一個不算大的空間,放有一張木桌及三組機具,擺著各式各樣工具及設備,處處讓人驚奇。江彥樑表示,成立工作室,其實最難的是準備器材及設備,所有的東西並不是一次到位,中間花了很多時間慢慢地去搜尋、比較、收集,甚至有些工具需要自己去製作,一點一滴才把工作室的規模建立起來。

為減省經費,以及有效控制室內的溫度及濕度,江彥樑在進駐時自行整修,將原本的裝潢木板拆除,露出上方木桁架,並在兩側牆重新釘上木板,整理出主要的工作區域,存放原木料,讓吉他本身及相關材料與零件能維持在最好狀態,提供自己作為一個製琴師可以獨立工作的環境。

市場內小小一戶的老屋,雖然不是最理想的製琴空間,但至少具備了基本的使用機能,對於江彥樑來說,可以作為與志同道交流的場所,同時滿足與吉他在一起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