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胖地 (PUN PLACE)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1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8:00 (Fablab Tainan延長至19: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8LgGkx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20萬元)

胖地位於臺灣文學館的斜對面,是由臺灣數位文化協會承辦臺南市政府數位文創園區規劃建置計畫所設立的南創基地,其藉由重塑老屋,提供在地數位與文創工作者討論、交流、育成、媒合之平台。

作為數位文創園區的胖地,一樓為開放活動空間,可供展示作品或舉辦30至40人次的小型活動;二樓為提供創業團隊辦公的Co-Working Space(共用工作空間)與工作人員之辦公室;三樓為複合式大型會議室;四樓則是Fablab Tainan的基地(數位自造工坊),備有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及Cnc雕刻機等數位自造工具,提供Maker(自造者)實驗試作、互相交流。

本計畫補助經費主要用於改善立面,以展現老屋原本的面貌。老屋整修施作項目有:移設二、三樓的冷氣,重製二、三樓的窗戶,並將整棟樓的欄杆、鐵門、鐵窗等物去鏽、上漆,最後清洗整體立面。

在內部空間的規劃上,將二樓空間原一房一廳的格局,改造打通,增設桌椅並利用木製隔板將空間隔成個別的工作空間與辦公地點,形成現在的共同工作空間。

三樓會議室,中間原有大型會議桌與座椅,近來將過於笨重的大型會議桌拆除,重新購入方便收納移動的折疊桌與摺疊椅,空間形式運用可隨會議需求進行調整變化,更加便利與彈性。

胖地的整修時間約二個月,施作項目與經費概述如下:冷氣移設工程近7萬元,立面清洗工程約3萬元,木作工程約8萬元,玻璃置換約1萬5千元,油漆工程約2萬元,泥作工程約3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