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什物 (SHIWU studio)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南寧街83巷32號
    map
  • 開放時間:周四至周日13:00~20: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wuStudio/
  • 補助年度:
    2017年(106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

相信所有物品跟人之間皆會產生羈絆與共鳴

「什物」是生活雜貨的意思,也是老闆對自己坐擁文具雜貨的夢想空間。隱身南寧街小巷中的「什物」,老闆是位看起來文文靜靜的可愛女孩-鄭宸林,大學畢業於戲劇系,希望從事劇本創作,因為喜歡寫、喜歡文具,在外面工作繞了一圈,發現她的成長環境-台南卻沒有可以滿足她的文具店,因此萌生想自己開店的念頭。

因緣際會,剛好台北的「鋼筆工作室」在找夥伴,而鄭宸林自告奮勇地向鋼筆工作室老闆徵求機會,也因此投入從小摯愛的文具作為職業。其實從美好夢想落實到店舖經營,須經過許多的進貨、盤點、陳設等繁雜細瑣的工作,一路從「什物町」到「什物」,她都親力親為,摸索出經營一家店的竅門,穩穩地走過3年。

 

從西市場內的小店鋪到巷弄裡的老屋

「什物」的前身是一間在西市場老布街內的「什物町」,她相信,藏在小小的市場裡,反而會營造一種走迷宮的樂趣,如果迷路了、或是費盡一番功夫才找到「什物町」,對客人來說,反而會是難以忘懷的記憶。

從西市場到南寧街小巷,鄭宸林認為店的首要條件並非需要在人潮眾多的大路上,原因是除了科技網路的發達之外,再加上文具的愛好者都會相互推薦,而更為重要的是,身處巷弄之間的小店,無形之中能夠篩選客人,她希望來到店裡的人是志同道合,是真心對文具小物有興趣的,才是能夠與「什物」有共鳴的客人。

鄭宸林表示,從小她就深深著迷於巷弄的感覺,喜歡騎著單車在巷弄內晃晃,她說「我喜歡那種走在熟悉巷弄裡,突然發現一家新店的感覺。」雖然店是老屋改造,但對初來乍到的人而言,他們仍是揣著緊張的心鑽過陌生小巷,驀然發現有著溫煦光線的文具店。像一座城堡般,而店裡擺放的各式文具,正是共同成就出這座色彩繽紛的城堡所不可或缺的。數坪空間,上百種來自德國、日本等地的鋼筆、墨水、書信、色鉛筆、紙膠帶,等文具,尤其是店裡擺放的手帳範本,那裡有老闆整齊的字跡和工整插畫,豐富得讓人重燃對文具的嚮往。

 

書寫老屋的溫度

從南寧街轉進來,走到接近巷底,就會發現有一間圍牆柱之間沒有門的一間小店,就是敞開手歡迎大家進入的「什物」。為呈現原有建築外觀的特色,將原本的遮雨棚改為透明採光罩,保留入口處與巷道之間的圍牆,拆除不銹鋼鐵門,換上與整體建築色調和年代感相符的剪刀門,並將鐵花窗去繡上漆搭配小庭園,懸掛各式季節植栽,使得整體入口意象充滿綠意,讓散步進來的客人在巷道馬上就能看到小店可愛的外觀。

為提供更舒適的選購空間,一樓空間主要分為前段的商品陳列區、中段的書寫區及後段的展示空間,同時為了考量空間之間的連結性,鄭宸林與設計師討論過後,將原有建築的和室空間以及非載重牆部分打除,創造通透的視野,再嵌上水泥花磚和鐵花窗作為展示牆。此外,為提倡「書寫的溫度」,提供一個舒適的書寫區,除了將原本的合室空間拆除,也考量旁邊的水泥樓梯壁癌與龜裂情況嚴重,甚至有傾斜的問題,有安全度上頗有疑慮,因此將整體樓梯打除,藉此拓寬書寫區,提供各種紙筆墨,給予來訪者一個自在的寫字空間。

要讓一棟老屋再生滿足現代使用,其實不容易,除了要細心的觀察,也要溫柔的對待。回想整段的心路歷程,鄭宸林說從初步評估到裝潢拆除,甚至到最後的裝修階段,過程中都會不斷地發現問題、不斷地修正,但因為都屬於建築基本設施,為維繫日後使用上安全,只能不斷增加預算;而有時候也為了追求整體的布置風格,額外花費了許多費用,為的就是讓空間更有時代延續性,使每個來到店裡的人都能感受到老屋特有的文化溫度,完整呈現她想傳達的日常味道。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