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鵪鶉鹹派 (Quail Quiche)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6號
    map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5:30 (周三公休) 周六、周日09:00-17: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uailQuiche/
  • 補助年度:
    106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
    106年度文化經營類3萬
    107年度文化經營類9萬

與老屋對話,呈現老屋之美

沒有顯眼的招牌,靜靜佇立在府前路一段的「鵪鶉鹹派」,自2010年開業至今,優雅且自信的外觀,在一排老舊的街屋裡顯得特別醒目,很難想像它的前身竟是間機車行。

與多數街屋相同,內部空間深長,透過長形的工作吧臺,巧妙地將視覺延伸,明亮的配色,整潔的擺飾,整體空間營造了通透明亮的感覺。無須過度的設計及包裝,將既有的開窗轉換為吧臺櫥櫃,保存原有的泥塑線腳裝飾及水平橫梁,留設凹凸粗糙的磚牆及向上銜接的磨石子樓梯,呈現老屋最原初的質感。

一棟乘載著許多記憶的老屋,或許不起眼,但只要願意停下來與它對話,體會其中的細膩美感與無窮魅力,它便會透過自身告訴我們許多故事,無形地讓我們感受到更多美好。在老屋改造還沒興起之前,老闆娘吳瑋卿向親戚承租這間老屋,最初的想法很單純—以最簡單的方式整理出房子的最大空間。吳瑋卿說:雖然一開始對老屋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是裝潢拆除後,才發現原來空間這麼大!而且藏有許多老元素,就想將它們全部呈現出來,沒想到意外地吸引了許多人。

為照顧家庭開店創業

曾在五星級飯店餐廳工作多年的吳瑋卿,結婚之後從高雄搬到台南,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家庭,決定開店創業,加上本身對早午餐、下午茶這類輕食小店情有獨鍾,便在這開啟了創業之旅。

在臺南這座美食競爭激烈的城市,早午餐或下午茶的店家非常多,面對琳瑯滿目的餐點,吳瑋卿選擇市面上較為少見的「法式鹹派」作為招牌。開業初期,剛好搭上早午餐及老屋再造的風潮,生意扶搖直上,甚至時常忙碌到深夜;漸漸地吳瑋卿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然而隨著市場景氣變化,客人漸漸變少,考量經營成本,目前員工只有吳瑋卿一人。

融入當地,開設長者學習課程

個性海派的吳瑋卿,開店後結交了不少朋友,除了在店裡定期舉辦藝文展覽,更擴及周邊,與社區合作,持續協助社區舉辦多場鄰里活動,利用自身資源回饋在地,包含餅乾製作教學、改造阿嬤大作戰、口琴吹奏、二手衣改造等等,建立與當地居民良好的互動關係。

藉由里長及成大建築系駐點團隊的牽線,鵪鶉鹹派啟動了高齡實習生吧台手計畫,不僅親自教學,並且提供場地、材料及器具,定期讓阿公、阿嬤們到店裡練習,吸引社區的老人家願意走出家門,提供另一種形式的社區陪伴與照顧。

近幾年,雖然經營狀況不如預期,老屋的維護經費也很困難,但吳瑋卿還是持續開店,希望能藉由「鵪鶉鹹派」提供各類休閒活動和興趣培養,長期陪伴社區年長者,並憑著這好不容易建立的聯繫及情感成為續開店下去的動力,使這份連結持續加深,更維繫這棟擁有許多回憶的老屋。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