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臺南市獲得4件文化部老建築計畫高額補助 持續受理申請中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2018年核定補助結果出爐,臺南市共獲得4件建物整修類補助,其中包括後壁區土溝、新化區新化老街、中西區大天后宮旁各有一處獲得總經費50%補助,另有鹽水區橋南老街一處獲得總經費45%補助,而且有別於其他縣市,上述4處老屋亦將獲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加碼上限20%的額外補助。而「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採隨到隨審機制,仍持續受理申請,敬請把握。

2018年臺南市獲文化部核定補助包括由土溝社區營造協會經營多年的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老建築、退休老師用來介紹在地歷史的鹽水橋南老街屋、新化社區工作者做為在地農產平台的郡九街庄(新化老街屋),以及位於府城大天后宮旁,原啟明堂算命館老建築轉用的問路店。獲補助案例坐落區域除了目前已公告的三個歷史街區(府城、鹽水、新化),也包括鄰近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土溝農村,且各案例老建築街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規劃使用用途亦有一定公益性。皆是文化部綜合考量下的優秀案例,因此皆獲得相對高額的補助。

臺南市於2013年開始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已核定超過2000萬元的補助金額共約,協助近百處老屋的整修或經營,數年來持續獲得各界肯定,並引起其他縣市的效法。文化部文化資源司2018年推動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即是以臺南市的歷史街區計畫為基礎而延伸之政策,其計畫包含「建物整修」及「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二類,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為鼓勵更多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簡單來說,就是臺南市的老建築可以獲得補助額度最高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補助精神是為保留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老建築,因此規劃設計監造、建築物本體修繕、結構檢查及補強、執照取得及行政規費、相關文史調查及修復紀錄等項目皆是「建物整修類」可補助的項目。計畫採隨到隨審機制,只要準備好申請文件與計畫書,都可以透過「好舊。好」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提出申請。

文化局表示,計畫徵選標準主要以老屋歷史價值、整修方式、再利用公益性等面向綜合評估,需經過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初審、文化部複審等兩道程序。因此為協助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者,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好舊。好」輔導團隊將視需求前往現場進行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