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map
  • 開放時間:週一~日 10:00~18: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lyt8Ka

哈瑪星是高雄最早有現代都市計畫概念所規劃出的街區,更為高雄現代化的起點,由於位在海陸運輸的節點上,在日治時期曾是極為繁盛的市中心地區,戰後因都市擴張,發展重心移轉而逐漸沒落,其中位於昔日新濱町老街的一二三亭,原為日人經營的著名料亭,建於大正九年(1920),聘有藝伎表演,為日式傳統二層雨淋板建築,屋頂形式融合了寄棟及入母屋式,變化豐富。戰後由南部運通船務公司接手,重修後為水泥樑柱系統,但格局、屋頂構造及形式仍保持不變,在舊有的木構洋小屋架中,仍存有當年上棟儀式所放置的幣串。

在船務空司搬遷後荒廢許久,直到2008年至2012年間,曾有「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及「貳樓茶館」的進駐,期間對於空間格局的改變不大,保留原有較多之面貌。爾後姚先生承租了這間老屋的二樓空間,再次進行改造,經營喫茶店,並沿用原來料亭之名稱。

改造過程當中,保留船務公司時期的磨石子地坪、樓梯,以及鐵窗、木框玻璃窗,原有辦公室的海棠花玻璃隔間也繼續被使用。而戰後改建的木構天花板在整修過程中卸除,露出舊有的大木屋架,加以清理後施作保護漆,原有的鋪瓦屋頂在船務公司時期則已汰換成鐵皮,經復原後的幣串重新放置回屋架上。為了符合空間營業需求,將水電管路重新配置,而在原有二樓外的水平水泥雨庇上加設欄杆,使之成為可以停留的陽台空間。

除了喫茶店的經營,豐富的藏書也讓此成為良好的閱讀、研究場域,姚先生更與文史同好結合,舉辦過許多相關的講座活動。一二三亭空間經過近三個月整建,整體花費約兩百萬,設備及裝潢部分佔比較高的比例,空間設計及配置皆是由姚先生自己構想。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