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范特喜綠光計畫


  • 地址: 臺中市西區中興一巷2號~26號
    map
  • 開放時間:各商店開放時間不同,可電洽(04)2301-6717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o7AUXu

台中最近新興的微創特區在勤美誠品一帶,在綠園道發展蓬勃下,從草悟道一路延伸到中興一巷,綻放出來的文創商圈都是范特喜微創文化區域,美麗地呼應了綠園道的生活內涵。范特喜是一種理念,選擇在老舊巷弄中,努力用「人的故事」延續一個城市的軌跡,於2012年以獨資獨力的方式將「綠光計劃」展開,此命名有新生的意思,內有十七家原創小店,包括咖啡館、工作室、服飾店,甚至是寢具及髮廊,每間都有獨特的個性。

范特喜跟自來水公司承租已廢棄近20年的老舊眷舍,約300坪左右的場地,將這些斑駁的老牆,坍塌的屋頂,看似在城市中漸漸被遺忘的區域,用最簡單安全的建築維護方式,把這一排連棟透天老房子特有的歷史風景保留下來。

原本的舊宿舍由七棟建築物組成,為兩層樓的磚造房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二樓戶與戶間的串連通道。整修過程中,只將老屋作25%的改造,保留老屋原有的建築架構、斑駁的磚牆及舊地磚。將建築一、二樓全部打通進駐一間間的小店鋪,並於二樓加建平台以舉辦市集及座談會。
范特喜的老屋改造,不同於其他地方注重於一棟房舍的更新,他們以一個聚落的集體變造,同時思索如何注入文化特質。這裡不談文創,只是努力發覺生活中令人感動的元素。透過空間的分享?更多努力創作庶民生活藝術的人。循著記憶的延續、綠色的覺醒、夢想的加乘和創作的熱愛,溫潤而有力地豐富范特喜的聚落,也豐富這城巿的生活。
因為創意能量的吸引力而群聚,達到資源整合、提供輔導育成、提供工作空間與展覽空間等各式場地,擔任商業與生活的媒合者,用群體的創意打造特色街區,共同產生創作的能量,是一種生活形態的實驗。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