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響響 (SOUND SOUND)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2號
    map
  • 開放時間:視活動而定,請洽「響響」的FB粉絲專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5YB1zz
  • 案例專輯連結:案例專輯連結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5萬元)
    104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105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從事藝術創作與音樂演奏的年輕人─李威萱與徐婉婷,因緣際會邂逅了充滿古都氣息的兌悅門街區,先後在信義街成立「兩倆」與「響響」。「兩倆」是間結合藝廊的咖啡茶館,而「響響」就在「兩倆」隔壁,是個小型開放的表演場所。

徐婉婷的專長是鋼琴演奏與鋼琴教學,有感於許多學音樂的年輕學子缺乏展演空間,因此承租「兩倆」隔壁的老屋,將其定位為可包含音樂表演、文化講座與藝術展覽的多功能展演空間。音樂演出方面,將偏向鋼琴合作藝術之室內樂形式,並開放給音樂或藝術科系的學生進行展演。

該建築物為戰後1960年代所興建的二樓透天厝,外觀保持良好,唯原有一樓庭院空間及圍牆已被替換成鐵捲門,一樓立面以原木色木板拼接,十分有特色,入口設置玻璃門,內有表演活動時,可以直接透過玻璃門瞥見內部景像,成為巷道的重要風景之一。而為了將原有居住功能的老屋改造成音樂會場地,「響響」一樓原先的磁磚牆面皆設置具有木頭肌理的環保密集板材,地板也改成低反射材質,如此一來,可避免音樂演奏時回音過大,亦方便掛設展品。一樓空間的色調延續「兩倆」低彩度的風格,已灰白色調為主。原本一樓後方的廚房,已改成演出者的後台預備區,原有的磨石子階梯及鐵鑄欄杆被完整保留下來。

「響響」有許多具有歷史性的老物件,是由李威萱夫婦蒐集而來。經過簡單設計與佈置,二、三樓的房間係供前來展演的藝術家休息住宿使用,保留原有的魔石子地坪、壁櫃等元素,皆以低彩度的灰白色調為主要視覺色調。對「響響」而言,遇到的整修問題主要是汙水排放與牆壁滲水。由於建物底下無化糞池,需定期清理排水管;而雨後部分牆壁會滲水,考量安全,整修時重牽大部分的管線,並適度更換電線。

整修內容大多由老闆李威萱親自設計,再交給木工師傅發揮所長。老闆建議:「跟木工接洽時,最好畫圖給他們看,並大概標示尺寸、直接說出訴求,也可以上網找圖,說明要怎樣的材質,這樣成品才不會和想像差距太遠」。約18坪大的「響響」,整修經費佔比最重的是管線和冷氣,其次是木作。實際整修金額概述如下:木工約三十萬元,水電十幾萬元,浴室也十幾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