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倆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0號
    map
  • 開放時間:租約結束,老屋空間已換他人執行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dLmRUz

清末五條港區的老古石街,過去熱鬧非凡,今稱信義街,連結兌悅門,是歷史氛圍瀰漫的街道。學工藝設計的李威萱,在這承租下一棟戰後1960年代興建的兩層雙併透天厝,費時一年多,逐步改造,以「堅持手作與原始素材的運用,只為了保有溫度」的概念,誕生了「兩倆」這個空間。

整修後,老屋外觀保留昔日的馬賽克磁磚拼貼,及鐵窗元素。一樓入口有個被圍牆包覆的小庭院,改造時,將地面鋪滿碎石子,再配上簡單佈置及植栽,創造出不一樣的活動空間。

一樓規劃作為藝文展場的空間,創立至今,已舉辦過許多各式不同的展演活動,原本的居住空間格局被保留,不破壞隔間,只拿掉門窗,可以讓各種展出作品有獨立空間,又十分通透,共有四個展空間,以走廊串接。地板的磨石子被完整留下,改造時以灰白色調為主要牆面基調。一樓後方的小天井被完整保留,地上鋪上碎石子,彷彿也是展覽的一部分。

通往二樓的磨石子階梯及鐵鑄欄杆元素被留了下來,樓上則為咖啡、茶飲的休憩空間,保留大面積開窗的採光,空間為了呈現素材元有質感的特色,二樓的地板以木條拼接,拆除了其中一間隔間,設置了木製吧台,空間裡除了老物件、老式座椅外,更有李威萱設計,請水電行特製焊接成的矮桌、高腳椅,十分具有特色,每個座位區都經過精心設計配置。延續一樓的素雅風格,以淺灰色調為主要視覺,牆壁也保留部分因壁癌展生的紋路。

「兩倆」在整修期間,遇到的問題主要是管路配線問題及壁癌。原先住家使用的插座位置不符合現代使用,因而在整修時有特別配線。整修內容大多由老闆李威萱親自設計,再與木工、水電工溝通討論,進而施作。一、二樓各約18坪大的「兩倆」,整修經費佔比最重的是水電和燈具設備,其次是廁所設備。整體整修、裝潢及老物件等所花的費用共約75萬左右。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