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三餘書店


  •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map
  • 開放時間:13:30~22:00(週二店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PRJUra

書店進駐後,將一樓規劃為書店空間,二樓則作為食堂的飲食空間,三樓則規劃成講座、表演空間,地下室則是展覽空間。整修主要著重在內部空間,拆除不必要的隔間,將後期鋪的塑膠地坪予以清除,露出原有磨石子地坪,並加以打磨上蠟,牆面的磨石子亦做去漆處理。原有空間動線是一樓商業空間及二樓以上的居家空間分離,一樓入口面對騎樓,通往二樓的入口則為在庭院一側,兩者以玻璃磚牆區隔。在整修時將入口統一設置在庭院側,原有騎樓入口則設置落地窗,並移除玻璃磚牆隔間,利用原先在三樓天花板的木樑創造隔而不絕的介面。外部空間則保留原有的瓷磚拼貼飾面,而庭院空間經過整理後,留下了原先最早種植的大王椰子。

書店團隊還運用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老物件來妝點空間,一樓書店空間可見舊木衣櫥、天花板木樑、老戲院座椅的重新利用;二樓食堂的餐桌桌面則係由廢棄木板門加以改造而成;地下室的展覽空間則有各式各樣老傢俱物件的擺飾。

三餘書店空間主要係由團隊自己規劃設計,配合工班的裝潢施作,並自身投入整修工程,總花費約一百萬,花費比較重的項目為書店裝潢及空調系統的建置。歷經兩個多月的整修,這樣的複合式空間使用,開店以來僅一年多的時間,已累積可觀的活動數量,堪稱高雄最活躍的書店之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