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愛木 ‧ 興糖15巷


  •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興糖路15巷
    map
  • 開放時間:委託已結束,現由台糖執行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Kc6Dow

愛木興堂設立於2011年,為高雄大學陳啟仁博士團隊發起的非典型建築修復營造運動,以超過113年歷史的橋頭糖廠職員宿舍區為修復基地,認養目前廠區僅存的兩棟丁種職員宿舍,宿舍建造於1937年,空間格局為五戶建與六戶建,分別坐落於興糖路13巷與15巷。
兩棟日式木造宿舍的大木構法迥異,材料、格局更是具有明顯時代特徵。在現今住宅工業化的都市環境之中,純由匠師手工建造的木造建築與以人為本的建築環境觀更顯珍貴,是台灣建築學必定要研習的案例。

職員宿舍原稱「社宅」,意思是日治時期日本商社提供的勞工住宅,以簡約、經濟實用又不失基本幾能為設計理念,甚至因20世紀進帶住宅思潮的轉變而增加了新的空間。為日本傳統民居實踐在殖民地的現代化產物,即使是現在日本本土也少有類似的房子,可說是當年因應台灣而生的新式住宅設計。
計畫本身由臺糖公司支持,協力單位有橋仔頭文史協會、白屋、市立興糖國小及仕隆國小,透過教學與實務的結合,在短短的三個月間,由高雄大學的十餘位研究生,除將原有破落髒亂之空間及環境作初步整理之外,並就結構安全、建築形貌考證及測繪及再利用計畫等議題進行初步之介入,以結構補強、空間裝置藝術及靜態展示等手法,從事階段性的開放,與社會大眾對話。

陳啟仁博士團隊在木構造設計與文化資產保存方面累積豐碩經驗,在教科書與文化資產實體之間,選擇了將文化資產做為建築系學生學習的活教材。秉持著從修復中學習,從學習中累積知識力的「學習型修復」理念,將閒置的木造宿舍打造成文化資產教室。三年多來陸續於此舉辦工作坊或講座活動,期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年輕學子前來學習。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