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伴


  • 地址:臺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map
  • 開放時間:10:00~18:00,週六日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rhSrQn

位於臺中市中區的好伴,是由邱嘉緣與張珮綺一起創立的共同工作空間。當初為成立此共同工作空間,她們先在群眾募資平台提案,獲得支持後展開兩個月的創業過程。

起初她們除了在臺中找尋合適的老屋,也去了臺北、高雄與日本東京共十餘家的共同工作空間,考察別人怎麼規劃設計室內空間。在因緣際會之下,覓得一間七十多年的老屋,經與屋主家人闡明動機,取得同意後,便開始整修老屋。
老屋原為白律師事務所,所處位置為日治時期日本人集中居住的區域,後來曾作為電子零件商店,又轉作為倉庫。由於老屋門面幾經改過,因此她們參考老照片與隔壁相似的建築立面作為修復的目標。

由於九二一大地震,建築只有立面算完整,其餘的部份遭嚴重毀損,因此老屋的二樓可謂鐵皮屋。儘管鐵皮屋有冬冷夏熱、隔音不佳,以及不耐火等缺點,但好處是不受壁癌與白蟻困擾,很好切割以替換建材。鑒於原房屋有著天井構造,為延續採光概念,她們便將鐵皮屋的一小區換成透明浪板,不過事後才發現遇雨時噪音十分擾人。

為節省開銷,她們到處蒐集木棧板,將其拆解、打磨後供做室內裝潢的材料,也在路上撿些二手家具,跟學校購買廢棄的課桌椅等。整修老屋期間,她們幸運地找到油漆贊助,舉辦兩次油漆趴,邀請網友共同參與刷油漆,順利地在短時間內完成油漆工程。其中有面牆採用黑板漆,可作為黑板留言或塗鴉使用。
回顧邱嘉緣與張珮綺整修老屋的過程,其實她們的整修方向是不斷在調整的,由於非相關科系出身,加上第一次面對整修老屋,因此常做些錯誤的決定,例如將天花板漆成白色,很容易看出是鐵皮屋,於是又漆上黑色,又如在磨石子地板上環氧樹脂,結果失敗。此外,兩個人也常對顏色、材質、高度、燈光等細節持不同意見,所幸最後都有達成共識,並有賴各界幫忙如期完工。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