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小滿食堂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7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16:00-21:00

清代台南府城外的五條港地區興盛無比,小滿食堂所在地牛磨後街,為昔日於海安港之港的番薯港區,日治時期又在此興建了西市場,地區發展繁極一時,但在正興街開闢後曾經沒落許久,近年來佳佳西市場旅店、彩虹來了、IORI等店家進駐,讓此區逐漸成為台南假日熱門的造訪景點之一。

由於好友陸續進駐正興街,吳先生也在此承租下老屋,經營推廣台灣當令食材的餐廳,並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作為命名。小滿食堂的老屋建築十分特殊,隱身在蜿蜒巷弄中,經由建築形式及周邊環境判斷,應為昔日規模十分大的四合院中,第二進右側次間的部分,內部空間挑高且進深長,顯示出它與眾不同的價值。由於是右側次間的部位,小滿食堂的空間結構三側為磚牆,一側為面積大的穿斗式木屏壁。

這棟老屋再利用前,原本是作為住家使用,整理內部空間時,首先將內部不必要的增建隔間、天花板移除,由於穿斗式木屏壁、樑柱及屋楹皆為杉木材質且年代久遠,在整修部分以H型鋼補強結構,並將所有木材做白蟻檢測,注射防蟻藥劑,基以油漆。由於臨巷的磚牆老舊,有傾斜之虞,且位於擺放廚具設施的位置,故將常見的吊櫃以紅酒香拼湊組合來取代,以減輕磚牆之負擔,並充分回收利用用材料。而地面原已鋪設現代磁磚,為了配合整體空間氛圍予以敲除,並請水泥師重新施作水泥地面,而原有入口太過狹窄,在結構評估後擴大口部位以利進出。

老屋屋頂早期是覆蓋傳統紅瓦,後因漏水問題,在吳先生接手前屋主已將屋頂覆上鐵皮,而小滿食堂後側街屋為戰後所增建,兩座建築交接處有漏水情形,在整修時一併處理天溝排水問題,另外,由於原先住家用的水電不符營業使用,故重新配置水電系統是重要的施工項目之一。

小滿食堂內的座位空間配置非常有趣,除了吧台區及一般餐桌以外,更有大通舖的榻榻米及團體用餐的圓桌小空間,整體空間的規劃、配置是由吳先生自己構想設計並結合工匠施工,整修花費金額約八十萬左右,而水電設施及廚具設備是佔有較高比例的項目,施工整理時間總共約半年左右。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