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六甲居廣居


  • 地址:臺南市六甲區中華路102巷38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三 15:00至17:00(其他視活動辦理情形)
  •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goo.gl/h3xjnj
  • 補助年度:
    103年度建物整修類(50萬)

六甲陳氏家族第一代陳鱟公開始經營瓦窯;第二代陳分公則在日治初期以新式的目仔窯燒磚,提供曾文水庫宿舍建築;第三代陳天賜則從事教育,曾將瓦窯產業租與鄉人經營。第二代陳分公約於1927年(昭和2年)興建居廣居,座落於六甲區中華路、信義路交岔口旁,北側臨接六甲國中、東側臨接六甲國小。

居廣居為單進雙護龍帶院門形制的三合院,正身為五開間,中央三開間為一組木棟架,龍虎邊(左、右梢間)各一組木棟架。其內包被一內埕。前有一門屋及院門(門樓)採階梯式門罩,其屋頂形式採兩坡式,正面門樓及兩側護龍外飾為斗子牆,院牆採內外雙層磚體砌疊,內嵌釉面陶磚窗及飾磚,做為防禦及美觀效用。

陳天賜對於居廣居的美觀相當講究,例如入口門罩有燕尾;進門後內側有木作門樓,供來訪客人短暫停留;傳統圖騰的釉料琉璃花窗;磚牆排列有其巧思;正廳和門樓為穿斗式屋架、檐下斗拱與碗型斗座;柱子也有講究雕花。整修前龍虎邊梢間已嚴重塌陷、磚面裂化,又因植生侵入破壞,造成翹曲變形損壞、牆體外鼓等狀況;另外木作門扇不是風化腐朽,就是遭竊佚失。受補助的陳家後代聘請古蹟修復專業的黃毅誠建築師協助設計規劃,以古蹟修復方式進行居廣居的修復。

陳家後代期望整修後的居廣居能朝名人故居方向定位,亦不排除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預計成立基金會,定期舉辦各類活動,除了對外開發,更期望拉近民眾與居廣居的距離,且適度宣揚陳天賜校長過去的生平事蹟。

居廣居修復工程總經費約1350萬元,包括屋面工程約350萬、木作工程約450萬、泥作工程約300萬,地板工程約30萬、裝修工程約50萬、水電及其他工程約170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